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

設立目標

 

 大學的目的在於追求真理,以啟迪與開發學生的心靈與智慧。惟此一前提則必須培養學生理性發展與道德自律,以具備理性思考、與人溝通、獨立判斷、分辨價值的通識能力,進而達成理想的全人格教育目標。 

 爰此,本校成立通識教育中心,藉由通識教育課程之規劃與推行,秉持以人為本的全人教育目標,平衡專才與通才教育,以提升本校高等教育的品質,奠立本校學生優質正確人生觀。 

通識教育是一個全校性規模的基礎教育,是大學教育的基礎與核心,學生對不同的領域應有基本尊重及認識,才有多元的知識去面對未來的社會。本校通識教育理念為「培育通達識見、成就全人」,通識教育目標為「培養凝聚融通知識兼具博雅內涵的開南人」。為達此目標,規劃有深度、高品質、多元且平術的通識課程,提供學生修習。

本中心於民國八十九學年度成立,主要負責學校通識教育課程之協調與執行,以及相關行政業務之推動。本校目前的通識教育課程必修28學分,佔畢業總學分21.87%。通識教育連結本校基本素養,規劃「語文表達」、「人文涵育」、「社會實踐」、「科學知覺」四項領域。


 

 

   各領域涵蓋學門:

(一)「語文表達」:本國語文學門、外國語文學門。

(二)「人文涵育」:歷史研究學門、人文藝術學門。

(三)「社會實踐」:憲政法治學門、社會科學學門。

(四)「科學知覺」:資訊教育學門、自然科學學門、生命科學學門。

透過四大領域18學分核心課程之修習,另以10學分規劃為通識自由選修以深化學習知能,共計28學分。藉由課程之學習培育學生溝通與表達的基本語文能力,以及因應全球化時代來臨的外國語文能力,並具有適應科技快速變遷的資訊處理能力,而且能夠認識與了解當代科技知識,探討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等人類重大科學發展及其影響,同時著重陶冶受教者人文藝術的涵養,建立國家認同感與法治理念,具有分析社會現象及關懷本土社會的素養,以使學生適應多元化的變遷社會。

 

         
  • 四大領域與其相對應學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