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宏碁股份有限公司©2006 Acer Inc.

開南大學 100 學年度第 2 學期
大日通識 教學計畫表
課程名稱(中文) 學分數 課程名稱(英文)
社區發展與管理 2 Community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課程編號  BTT10000665   必修  授課老師: 楊仁煌(主授)    老師
老師e-mail:bonga@mail.knu.edu.tw 
班次  01 
開課系所  通識教育中心 
年級班別  1年級 
  
基本素養/級分(0-5) 1.工作價值(Work Values)
2.專業倫理(Professional Ethics)
3.團隊合作(Team Work)
4.人文關懷(Humanistic Concern)
 
3
4
3
3
 
核心能力/級分(0-5) 1.專業知識(Professional Knowledge)
2.溝通表達(Communication and Expression)
3.基本外語(Basic Language)
4.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
 
3
3
3
5
 
教學目標
與內容
  當代社會學家把社區研究視為一重要之課題,社區研究之所以受人重視,且被認為有了解其外形及內涵的性質之必要性,其最基本的原因乃是天下無一人不位處並生活在社區內,一個人可能沒有家庭,卻很難脫離社區而生活。某些人可能到處旅行與漂泊,而無一固定之住處,但他們都有一個想歸屬之社區,這個社區可能是他的出生地,可能是他的第二個故鄉,也可能是他住的相對較久或比較喜愛的地方。 因此我們當今的社會人,不能不了解與我們關係最密切之所在──社區,我們不但要了解其內涵性質外,更要了解其重要性。所以我們必須關心社區發展與管理之重要性與必要之涵義、原則、程序及未來之發展策略及因應之措施......等等。 本科目教學目標與內容,盡量配合現今社會與學生之需求,做適度的理論與實際調和之教學,使激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啟發其潛能及提高學習之興趣,達成學以致用之教學目標,進而未來扮演社區發展與管理之尖兵或專家,展現處處皆是祥和社區之景象。(詳如大綱即教學進度) 
實施方法  講解法  討論法  問答法 
評量方式 期中測驗30 %期末測驗30 %平時成績40 %
其他成績 %
課程連結  
教學型態  
證照輔導   
授課使用及
 參考書籍
(請按作者、書名、版別、出版商、發行地、出版年份、起訖頁數順序填寫)。
 一、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 主編 2003 《社區學習文化》,台北:師大學苑。 二、吳照雲 2000《管理學》,台北:經濟管理出版社。 三、徐震1985《社區發展-方法與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出版社。 四、陸光 1989〈社區發展之展望〉收錄於內政部社會司編印,《社區發展國 情化論見輯》,159-170。 五、劉脩如 1988《社會政策與社會行政》,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 六、劉亦欣編著 2005《管理心理學:實務與應用》,台北:新文京開發。 七、黎淑慧編著 2004《公寓法與社區發展》台北:新文京開發。 八、蔡文輝、李紹嶸著 《社會學概論》台北:三民書局。 九、蔡宏進著 2006《社區原理》,台北:三民書局。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大綱及教學進度:
第一週 2月16日 教學目標、內容、進度之簡介,與學生溝通教學方式
第二週 2月23日 社區研究之重要性與社區之涵義
第三週 3月1日 社區與大眾社會的差異與社區的類型
第四週 3月8日 社區的價值與文化體系的意義與性質
第五週 3月15日 台灣各種社區之價值體系
第六週 3月22日 都市社區文化與鄉村文化的性質
第七週 3月29日 社區問題與變遷
第八週 4月5日 社區變遷導致社區問題的理論概念
第九週 4月12日 台灣社區的重要變遷及引發的問題
第十週 4月19日 社區發展的意義與內涵
第十一週 4月26日 社區發展之必要性與重要涵義
第十二週 5月3日 社區發展的重要原則、社區發展的程序
第十三週 5月10日 社區發展理論與修正
第十四週 5月17日 社區管理之意涵與概論
第十五週 5月24日 社區管理原則的指導思想
第十六週 5月31日 社區管理與社區意識、社區領導、社區參與與社區自治
第十七週 6月7日 過去國內社區發展與管理工作的反思
第十八週 6月14日 未來社區發展與管理策略的探討  
    列印日期: 2012/10/23